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清风润心田”——2023年际銮书院党风廉政主题作品展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4-11

文字传清韵

家风凝正气

妙语倡清廉

今年的春伴随清风徐徐

滋润书院师生的心田

请随清风一起来看~

“廉心文语”征文作品(部分)

1、《沙丘上的桐》

作者:2020级稀土实验班罗璇

沙丘上的桐

——致焦裕禄

旅至兰考,我有幸见到了您,

不是您的真容,

是沙丘上连绵的泡桐。

一片片经由您毕生的心血,

为人民挡风压沙的翠色。

风吹过漫天黄沙的声音

恍若您忙碌时衣衫的摩挲。

这些景色和声音,

组成了您。

行至村落,我有幸见到了您,

不是您的真容,

是众人口口相传的过去。

一个个经由您的廉洁的作风,

令人们感怀至深的故事。

闻您纵使为党奉献一生,

亦不纵家人,不宽待己身。

这些事迹和怀念,

组成了您。

您经由

一件件打着补丁的衣衫,

一滴滴无私奉献的汗水,

一个个清正廉洁的故事,

一幕幕躬身亲为的身影,

永远的活在我们的心里。

像沙丘上的桐,

苍翠笔挺,

永远洒下一片绿荫。


2、《一廉如水,身正心明》节选

作者:2022级国学实验班曾子莹

“廉者,政之本也。”廉洁如清泉,润物无声。无数以廉为本的为官者为国家大业而积蓄着磅礴力量,汇聚成祖国的锦绣山河,正如习主席所望之“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守住人民的江山。

一廉如水,滋润的不只是每个人的心田,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基。风正帆悬,高扬的不只是坦荡正直的旗帜,更是大义凛然的决心。一种襟怀、一处希望、一番砥砺,如一的是延绵不息的精神品格,弘扬的是中国人亘古未变的清正情操。报人生以廉洁,方可得偿所愿,报家国以耿介,方可获万事昌平。


3、《廉心文语征文》节选

作者:22级本硕实验班柯维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学生,我从课外阅读中了解到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官员因为贪污腐败而成为阶下囚,同时在阅读中也看到了很多两袖清风、为民办事的清官、好官。于是,我想在今天我们这个文明的时代里,作为一名人民的公仆,更要抵制纷繁复杂的诱惑。廉洁的道理人人都懂,腐败分子也懂,但人性的缺陷使其不能抗拒诱惑。所以我要说,懂得廉洁并非拥有廉洁,当廉洁尚未成为一个人的信念时,廉洁只是外在的。

祖国的未来在我们脚下延伸,我们肩负着祖国的嘱托和时代的重任。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新人,我们要不辱使命,从小培养奉公、清正、廉洁的思想道德品质,知荣即行,明耻即弃,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挥动彩色的羽翼,奏响青春的鼓点,舞出生命的魅力,共同演绎精彩的人生,全力打造一个崭新的自我!


4、《弘扬廉洁文化,铸就廉洁书院》节选

作者:2021级综合实验班林天昊

清廉是“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不仅是为君,为臣,为学生,处在任何位置上,我们都要有这种清白做人,不与恶人同流合污的思想。于谦,作为明代诗人,并且有着高官厚禄的他还有清白处事的人生态度。他还曾挥笔写下“绿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以殃。”这句诗表明自己对官场中贪官污吏的看法。我们作为学生,更应该自觉遵守规则,做好分内之事,应该像孔子所说的“君子坦荡荡”那样恪守原则,对待事情有着自己的看法,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不随波逐流。


5、《以文化净化社会,以廉洁铸造辉煌》节选

作者:2022级人工智能实验班唐梓益

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廉洁文化建设更加紧迫和重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做到诚实守信、恪尽职守、勤政廉政、廉洁奉公,为廉洁文化建设贡献力量,也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作出贡献。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也可以通过实践来检验和落实廉洁文化的理念和准则,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我的家风故事”分享(部分)

1

20级人工智能实验班周俊岚

“当时那个子弹呼呼地从我耳边飞过去,机枪、炮弹、呐喊声……有人吹着冲锋号,喊着‘冲啊’,大家就都跟着向前冲。”轮椅上的老人年岁已高,身形佝偻,瘦削的手臂高高抬起,绘声绘色地描述着当时的场景:“我就拿着枪在那扫射,能打中一个是一个……怕?不怕!站在战场上,我们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晚上我们行军路过的时候,到处都是尸体……”说到这里,老人的眼眶不禁红了,那硝烟弥漫的战场似乎再次浮现在眼前。

这个老人是我的太公。太公年轻时做过炊事员,当过机枪手。他跟着部队一路征战,小到不知名战役,大到抗美援朝,都有他的身影。感受过子弹穿过身体的痛楚,品尝过失去战友的悲痛,太公在战场上奉献了一切,已足以被称之为英雄。在他的参军生涯中,一共获得了三枚奖章,其中包括了两次三等功,这是他一生的荣耀。

参军回来后,太公致力于帮助家乡发展。拿出大半积蓄为互助组买回耕牛,省吃俭用为村里修桥补路出钱出力……桩桩件件,尽显一颗热忱的赤子之心。

太公去世已经很久了。晚年时,太公最爱的就是一遍遍讲述着自己曾经的经历。后辈听多了,也就是当故事一样,但对叙述者来说,每一次回忆都带着满满的肯定与自豪吧。

全家福中我的太公和他的三枚奖章

2

21级综合实验班李江南

古语云,“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惟俭与勤”。无论是“耕”还是“读”,都蕴含了奋楫笃行的干劲,而“勤俭”的家风则是滋养我成长的土壤。

我的父亲是一个特别勤劳的人,工作上兢兢业业,虽年近退休,但闲暇时依然常翻阅专业书籍,分享推文。从我记事起,他就总鼓励我多读多思。在得知我即将进入际銮书院学习后,他为我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他在江西大学(南昌大学前身)就读时的课本。翻看到书本上已经模糊的笔记,我的脑中不禁浮现父亲刻苦钻研的样子,心中踔厉奋发的信念更加坚定。

我的母亲是一位节俭的中学思政老师。除了在课上给学生们传播勤俭思想,在课下她也总有节约妙招,比如元旦时教大家做手工花灯装饰教室,让大家为回收的彩灯、彩带设计新的装饰方案。

在生活中,她也常劝诫我要爱惜粮食和物品,给我讲解家中物件的趣事,比如我睡过的摇篮转辗于几个弟弟妹妹家之后仍被完好的保留在外婆家。去年暑假时,母亲为了切除多少隔夜西瓜而暗自发愁,生怕浪费了食物。于是我默默地打开电脑,开始搜索相关文献。父亲则不禁笑道,果然是勤俭促学。

虽然这些都是微末小事,却是一个平凡的勤俭之家的真实写照。作为NCU学子,我将秉承家训,砥砺深耕,履践致远。

“清心妙语”创意征集(部分)

01

21级综合实验班李蓊杰作品

名称:《廉洁园》

设计说明:

作品主体以青色和白色为主,意在清廉与清白,构图呼应“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作品上方大写的廉洁突出海报主题,两侧附有对廉洁作用的解释说明,中间对《庄子.说剑》的引用,则是廉洁一词的最早出处,寓示廉洁是自古以来就被提倡的美好品德。莲花与鹤也都是自古以来的清廉、清官的代表;桥寓意联系,是指双方交流都能遵守廉洁原则的话,才能有廉洁园的宁静美好风景,此是花园更是心园。

02

22级国学实验班唐艺旋作品

名称:《一纸之遥》

设计说明:

当廉洁的表象被撕开,腐败往往藏于其后,二者只有一纸之隔。在政治生活中,纸与笔都是政务的象征,如果落笔不是墨香而是铜臭,那就打破了廉洁。藏于纸后的“腐”采用金钱的色调,配上深灰的底色,腐败的阴霾与白纸前廉洁的坦荡形成强烈反差。本作品意在警醒世人廉与腐只在一念之差,仅仅一纸之隔,切莫行差踏错、酿成大祸!

03

22级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蔡淑慧作品

名称:《训廉有素》

设计说明:

图片色调以浅色为主,如青莲(清廉)绽放。文字(中英文)意为廉,直接表现主题。竹子寓意也为廉。同时,透明度调低的大大“廉”字,更是表达了“廉在心中”的美好期待。

 
南昌大学际銮书院
地址:南昌大学前湖校区1栋
电话:0791-83968233 邮箱:jls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