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际銮书院师生党员赴方志敏纪念馆参观学习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5-30

5月23日,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际銮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赴方志敏纪念馆参观学习,探索革命先烈红色故事,缅怀党员前辈模范精神。

“昏暗的牢笼里是明亮的双眸,胸前的镰刀锤子如星辰般闪耀。”跟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老师同学们了解了方志敏同志的生平,知晓了他壮烈的一生。

方志敏,1899年8月21日出生于江西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五四运动后,他积极阅读进步书刊,参加学生运动,成为南昌学联的负责人之一,并于1922年奔赴上海寻求革命道路,于1924年3月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934年11月,为策应主力红军战略转移,方志敏率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北上,在皖南遭国民党军重兵围困在怀玉山区,最终被捕。1935年8月6日,方志敏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


图/师生党员参观方志敏纪念馆


在国民党搜捕方志敏时,发现他仅有的财产便是身上的一支钢笔和一块怀表。“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地引以为荣呵!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最令人动容的莫过于绝境中所爆发的光芒,展览厅一侧的墙上密密麻麻地标注着方志敏同志在狱中的文字作品。《清贫》《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1000字、2000字、10000字,写不尽的壮志豪情,写不尽的慷慨悲愤,“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方志敏同志用自身廉洁的品质和不屈的革命精神诠释了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应有的品格。


图/田川书记与同学们交流方志敏红色故事


面对这样一名革命先辈,感慨和激动是难免的。在书院党委书记田川的带领下,师生党员积极交流参观中的所学所思,所见所想,并在参观结束后自发前往方志敏烈士墓前敬献花圈并鞠躬缅怀,肃立注目间悼词沉重且激昂。田川书记作总结,希望同学们牢记方志敏烈士精神,感悟方志敏的崇高信仰,锤炼自己的品格,坚定理想信念。


图/缅怀方志敏同志

图/红色经典诵读—重温方志敏同志的《可爱的中国》

图/田川书记作总结发言


革命先辈已逝,但红色精神长存,相信在本次参观学习之后,同学们能深刻感悟红色精神力量,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将所学到的知识转为指导实践的动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成为一名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勇于斗争的优秀党员。


图/合影留念


“黑暗一定会消失,共产主义的光明世界一定要来到,美丽的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方志敏遇害前所说

 
南昌大学际銮书院
地址:南昌大学前湖校区1栋
电话:0791-83968233 邮箱:jls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