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际銮书院劳动精神宣讲会顺利开展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6-09


际銮书院于5月31日在博学厅组织开展劳动精神宣讲会。本次宣讲会通过劳动模范介绍、劳动名句体悟、学生交流研讨的形式展开,由际銮书院20级人工智能实验班杨依然担任主讲,各年级90余名学生参加。


图/宣讲现场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劳动模范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杨依然通过对习总书记重要论述及劳模事迹进行讲解,带领同学们深刻体悟劳动内涵,积极感悟劳动精神。

在学习完相关事迹材料后,五名同学对自己心中的劳动模范进行交流发言。


图/同学发言


2020级稀土实验班杨毅:焦裕禄先生是党培养的优秀党员,人民的好公仆,广大干部的好榜样。他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甚至为了人民的权益可以带病工作。焦裕禄先生伟大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与崇高的道德情操值得整个社会去反思与学习。


图/同学发言


2022级综合实验班潘淑文:在劳动楷模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燃灯校长张桂梅。“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山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还记得高中时背诵这则校训内心难以平复的激动。张桂梅校长对于女性的觉醒有着巨大的领袖作用,我也想成为她那样独立清醒,强大有力量的女性。


图/同学发言


2022级综合实验班罗梓畅:我印象最深的是“保尔·柯察金”吴运铎。我们知道,兵工事业单位是除战场外离刀枪剑戟最近的地方,吴运铎作为一名兵工事业的工人,每天无可避免地要与这些东西打交道,而我们也知道兵工事业有多么的危险,当我看到展板上写着“经历过20余次手术,身上遍布100多处伤痕”“腿上的关节硬化,走起路来都是直的”,我不敢去感同身受,我也无法想象他受过多少苦痛,每天又是如何艰难地行走。我惊讶于他的意志力和奉献精神,把一个这么危险的事业坚持下去,只是因为党的号召,他便纯粹地这么遵循了……也不只是这份工作,我看到展板上写着他“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但凡祖国需要,他一定是最先响应的那一批人。他实实在在用劳动书写了“模范”这二字,用劳动演绎了“爱国”的行动。

2021级综合实验班李江南:许振超立足本职,苦练技术。在青岛港卸货时,他亲自指挥卸货,而这个货物是剧毒危险品,一旦出现差错就将引起重大事故,但他指挥桥吊司机稳稳完成任务,几个小时一丝不苟。这种对待工作认真的劳动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2020级人工智能实验班周俊岚: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已成为共和国民主进程中的一个传奇。她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却是唯一一个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她尽心履职,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的关于山区交通建设、耕地保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教育等议案、建议,不断得到采纳和落实。这种尽职尽责的精神值得我们广大青年学习。

 
南昌大学际銮书院
地址:南昌大学前湖校区1栋
电话:0791-83968233 邮箱:jls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