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江西省2023年新工科建设暨新工科课程思政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12-11

2023年12月11日,江西省首届新工科建设暨新工科课程思政研讨会在南昌大学际銮书院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全省新工科建设,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为江西省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提供强劲支撑。

会议主持人、南昌大学教务处长范杰平表示,新工科建设是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对未来发展的崭新思维和深度思考,是对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积极回应,是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必然路径。省新工科教育研究中心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新工科”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采取组合措施推进新工科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也遇到了一些瓶颈。本次会议有利于各高校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锚定航向、深入合作,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协同推进江西省新工科教育改革创新。

会议通报了江西省通过教育部结题验收的“第二批全国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省新工科教育研究中心成员单位专家聚焦“加强新工科建设,服务支撑‘1269’行动计划”主题,围绕课程思政、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南昌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省新工科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小磊传达了省教育厅《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四新”建设重点任务清单》精神。王小磊指出,省新工科教育研究中心各成员单位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国家战略需求、江西产业需求、学校发展需求,在人才培养体系、产教融合机制、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走出一条条具有红土地特色的复合型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之路。未来,各高校需从“组织模式创新、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学科交叉融合再出新、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思政建设”五个方面发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培育更多服务支撑江西省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的卓越工程人才。

本次会议由江西省教育厅指导,南昌大学、江西省新工科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南昌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协办。江西省新工科教育研究中心成员高校教务处负责同志、新工科建设工作负责同志、新工科课程思政专家共计50余人参会。

 
南昌大学际銮书院
地址:南昌大学前湖校区1栋
电话:0791-83968233 邮箱:jls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