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际銮书院举办潘际銮院士追思会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4-09

图/向潘际銮院士遗像默哀


4月3日,际銮书院于博学厅举办“深切缅怀潘老,追昔砥砺奋进”主题党日活动暨潘际銮院士追思会,深切缅怀我国著名的“焊接泰斗”、 焊接专业的创建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南昌大学名誉校长潘际銮同志,共同追忆其光辉岁月和卓越贡献。际銮书院全体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潘际銮同志1927年12月24日出生于江西瑞昌,1944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并留校任教。曾于1992年至2002年受聘担任南昌大学校长。1956年4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潘际銮同志长期从事焊接科学技术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性成果,为国家科技进步创造了多项“第一”,推动了先进焊接技术装备在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应用,引领和带动了国际焊接工程科学发展。

潘际銮同志1985年被北京市政府授予“北京市特等劳动模范”称号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1996年再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77年、1997年分别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2022年4月1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图/主持人介绍潘老生平

图/学生党员回忆潘老

图/追思会现场


追忆潘老音容,学生党员情真意浓。在听完潘际銮同志的生平简述后,一名学生党员站了起来,为大家讲述他与潘老交流的回忆,潘老真切的话语、和蔼的笑容令人动容。潘老在世时多次来到书院与书院学子亲切交流,传递自己的学术科研经验以及人生道理,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与书院学子相处的过程中,无不体现出他对学生们的关心与期待。

师生党员集体瞻仰了潘老生前照片,集体观看央视《吾家吾国》潘际銮院士采访视频。先生远去,无限思念!

全体师生向潘际銮院士遗像默哀三分钟。


图/向潘际銮院士遗像鞠躬


默哀毕,伴随着肃穆的三次鞠躬,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暨潘老追思会宣告结束。潘老的逝世,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悲痛。我们深感无尽的哀思,同时也深知潘老的精神和事业将永存于世,师生们表示,传承潘际銮同志“祖国需要,立刻上马”的科学报国精神,感恩奋进新时代!


1993年5月,潘老带着对故乡人民的深深眷恋,肩负创建高水平大学的使命,以66岁的高龄毅然回到故里,主持组建南昌大学,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殚精竭虑。潘老担任南昌大学校长的10年,是南昌大学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10年。他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这样的机会,学习潘际銮院士的求学精神和科研态度,为自己的成长和未来奠定扎实基础。

——2019级本硕实验班汪森林


2021年的五月,百年校庆之际,我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向潘老提问。我问道:潘老您作为学术界的泰斗,科研任务肯定是非常繁重的,您是如何做好时间管理的。潘老用和蔼的语气答道:合理的做好工作安排就可以了,抓住主要的、重要的事去做。潘老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为国家服务,知难而进、敢于攀登,团结友好、共同奋斗,只求贡献、淡泊名利,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应当继承潘老的优秀精神,为祖国的发展努力做贡献。

——2019级人工智能实验班李宇轩


一辈子,只钻研一个方向;一辈子,只追求一个目标;“国家需要,立刻上马”——从不起眼的“焊工”到举国闻名的“焊接泰斗”,刚毅坚卓,是潘老坚守了一生的准则;潘老是一位纯粹而又丰富的学者;一名高尚而又平和的先生;一个简单而又有趣的灵魂,百年校庆见面会上潘老的教诲至今令人如沐春风:“要传承西南联大精神,要学会刚毅坚卓”这份精神根植于我们每一个际銮人,每一个南昌大学学生的心中,砥砺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懈奋斗,无悔付出。

——2019级综合实验班王梦泽


潘老挂在实验室里的“刚毅坚卓”四个大字,就是他一生最真实的写照。潘老作为我国焊接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他以渊博学识毕生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将自己的一生与国家紧紧的“焊”在了一起。虽然潘老走了,但他的这种爱国情怀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我们应当努力学习,掌握专业本领,将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本硕实验班王淏


对于潘老的逝世,我们沉痛哀悼,曾经作为2018级学生辅导员的我,依然记得潘老在2018级新生开班典礼上对书院新生的深情寄语:“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奋斗目标,要爱祖国、爱母校、爱书院,学会感恩,淡泊名利、戒骄戒躁,知行合一,踏踏实实地为国家、人民做出重大贡献,努力成为社会精英、国际名流、杰出校友、国家栋梁。”我想书院学子现在乃至未来都将带着这份期待努力奋斗、砥砺前行。

——书院教职工周婵媛


“博学、审问、慎思、明辨”是潘老对书院学子学术、专业、生活上的精神指导。“刚毅坚卓”是潘老坚守一生的信念,也是对书院的殷殷嘱托。南昌大学百年校庆期间,潘老将写有“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校训旗赠予书院,希望书院能够培养、传承、发扬联大“钢筋铁骨”般的人格风骨与精神面貌。潘老离开我们一年了,在过去的一年,潘老求真务实、精益求精、为人谦虚的优良品质仍影响、激励着书院人。作为一名走出清华园有幸来到书院工作的教育者,我深切缅怀潘老,感恩潘老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不负嘱托,以潘老精神激励自身,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和领导、同事一起躬行实践,感恩好时代,走好未来路。

——书院教职工吴碧静

 
南昌大学际銮书院
地址:南昌大学前湖校区1栋
电话:0791-83968233 邮箱:jls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