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征程,再出发——际銮书院2023级新生开班典礼圆满举行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10-26


10月26日下午,际銮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班典礼。校党委书记罗嗣海出席典礼。

校团委、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学生工作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负责人,际銮书院、各实验班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245名2023级新生共同参加典礼。

图/开班典礼现场

图/参加典礼的嘉宾领导

图/王小磊院长主持典礼

伴随着昂扬的国歌声,全体师生肃立齐唱国歌。

图/全体师生齐唱国歌

2020级综合实验班傅明希同学代表老生欢迎新同学们的到来。她希望同学们在弥足珍贵的大学时光里,在求知探索、服务奉献、创新实践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遇见更好的自己。际銮书院存在着无限可能,希望每一位学子都能在此遇见更好的自己,拥抱更好的明天。

图/老生代表2020级综合实验班傅明希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2023级新功能材料与技术实验班的万子晗同学表示,同学们要秉承“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院训,践行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觉成长,不断提升能力,拓展视野,以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的形象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图/新生代表2023级新功能材料与技术实验班万子晗同学发言

稀土研究院教师代表刘勇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向同学们提出“定目标”“勤锻炼”“懂感恩”三点建议,充分利用书院的优势,强化交叉学科的知识学习,致力于成为具备解决复杂现实问题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四年里继承书院优良传统,向优秀学习,主动交流,勇于探索,朝着自己的目标“逐梦前行”。

图/稀土研究院教师代表刘勇老师讲话

罗嗣海对成功通过选拔进入书院的2023级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并从“四个一”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南昌大学及际銮书院的理解和感受。


一是“一所学校”。罗嗣海从南昌大学百年校史出发,以“百年文脉、五个源头、三所学校、两次合并”12字高度概括了南昌大学的百年校史,并从学校定位、学科建设、综合实力、办学目标等不同维度,带领新同学们进一步全面了解校史校情。


二是“一个书院”。罗嗣海介绍了书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目标,他提到,际銮书院的命名源于南昌大学成立以来的第一任校长潘际銮先生,培养目标是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培养一批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书院秉持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个性发展、协同育人的理念,创新管理体制,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党建+三全四自”思政体系,以期培养社会的精英,国际的名流、杰出的校友,国家的栋梁。

图/校党委书记罗嗣海讲话

三是“一位大师”。罗嗣海讲述了潘际銮院士的生平事迹,潘院士一生坚持教学和研究,在他的实验室墙上写有:知难而进,勇于攀登,团结合作,共同战斗,只求奉献,淡泊名利,这24个字承载了潘院士一生的精神追求。罗嗣海勉励书院学子秉承潘院士的优秀品质,希望同学们从潘院士的个人经历和人生选择中获得启发与鼓舞。


四是“一群学子”。罗嗣海提出,在座的245名书院新生是通过层层选拔才进入书院,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机会,奋斗成才。罗嗣海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与大家分享了青年成才的路径,并对书院新生提出了立大志、明大理、成大才的希望和要求。


在热烈的掌声中,际銮书院2023级新生开班典礼圆满落幕。


 
南昌大学际銮书院
地址:南昌大学前湖校区1栋
电话:0791-83968233 邮箱:jls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