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文化» 导师沙龙
际銮书院第二十一期导师沙龙——“学史崇德-孟子立德树人之道的启示”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05-01

202142112:45,际銮书院在明辨堂开展第二十一期导师沙龙——学史崇德-孟子立德树人之道的启示。本期沙龙特邀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宜斌博士担任主讲,书院各年级共30名学生参加。

张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把立德树人贯穿进教育的全过程”为引,从现实情况需要和继承传统文化两方面系统地阐述了“立德”的现实意义,并从”尽心知性、存心养性、反求诸己、求其放心、集义养气“等五个方面讲述孟子的立德树人之道。他指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最重修身立德,孔孟在教育中把“立德”作为教育的首要任务。立德说到底就是“立心”,尽心知性是立德的基础和前提。

最后,张老师强调国家一直高度重视精神文明的建设,希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道德素养的提高,切实做到“反求诸己”、“一日三省”。


 
南昌大学际銮书院
地址:南昌大学前湖校区1栋
电话:0791-83968233 邮箱:jls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