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文化» 博雅讲坛
际銮书院博雅讲坛第三十七讲——世界大国兴衰与中国强盛之道的文化自信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1-06

12月7日晚,际銮书院于东大厅举办博雅讲坛第三十七讲“世界大国兴衰与中国强盛之道的文化自信”,本次讲坛特邀甘筱青教授主讲,际銮书院党政领导以及二百余名师生共同参加,19级综合实验班张立姝主持。

image.png

图|书院领导及老师同学们


讲坛开始前,曹文华院长代表书院敬受了甘教授的赠书,书籍主要为甘教授运用公理化方法诠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著作。


image.png

图|曹院长敬受捐赠书籍


甘教授首先提出要运用科学的思维,历史的镜鉴来探索强国之路。他向大家介绍了近现代世界大国的特征及其兴衰史,由此深入讨论了从世界大国成为世界强国的条件及其文化要素。


image.png

图|甘教授讲话


接下来,甘教授谈到中国强国进程中的文化传承和创新,他旁征博引,带领大家细数了我国历史上的优秀传统文化典籍与名家,一同感悟革命文化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领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越之处。

甘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之路。他所率领的科研创新团队正致力于中华经典的公理化诠释,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探索实践路径。

最后,同学们针对甘教授授课内容积极发问,甘教授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让同学们对世界格局变化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同学们积极提问


甘教授对书院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个性发展、协同育人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表示赞许,勉励同学们既要打好数理基础,也要培养哲学思维,还要坚定文化自信,行进在强国之道,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image.png

图|甘教授与同学们交流

 
南昌大学际銮书院
地址:南昌大学前湖校区1栋
电话:0791-83968233 邮箱:jlsy@ncu.edu.cn